欢迎访问广东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网络中心!
当前位置: 部门首页   >   制度建设   >   正文

广东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网络中心管理制度

学院网络中心是在学院的直接领导下,主要负责校园网及学院信息化的规划建设,运行维护,用户服务,信息服务。网络中心是校园网的核心,为保证校园网的安全运行,更好地为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其主要工作职责与管理制度如下:

1.遵守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连网管理暂行规定》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遵守执行《计算机信息网络国际联网安全保护管理办法》。

2.不允许进行任何干扰网络用户、破坏网络服务和破坏网络设备的活动。这些活动包括(但并不局限于)在网络上发布不真实的信息,散布计算机病毒,使用网络进入未经授权使用的计算机,不以真实身份使用计算机等。

3.严格执行安全保密制度,对所提供的信息负责。不得利用计算机连网从事危害国家安全、泄露国家秘密等犯罪活动,不得制作、查阅、复制和传播有碍社会治安和有伤风化的信息。

4.校园网的用户有义务向各级网络管理员报告任何违反用户守则的行为。

5.校园网的所有用户均不得对其联网计算机进行网络地址扫描或端口扫描。各管理人员应切实加强对所属用户的教育与管理,制止所属用户进行的非法网络地址扫描或端口扫描活动。

6.网络中心应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发现对所属网络的扫描,把其作为网络攻击事件进行查处,并根据情节处理。

7.对于违反广东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校园网管理办法的用户,网络中心将对其进行警告并有权停止对其服务。

8.非工作人员未经允许不能擅自进入网络中心、更不能使用中心设备。

9.严禁工作人员做任何与教学无关的活动,严禁用户玩任何游戏程序。

10.工作人员应确保网络中心环境卫生并定期检查网络设备运行状况,对网络设备出现的故障应及时解决。

一、基础设施管理:

1. 掌握局域网主干设备的配置情况及配置参数变更情况,备份各个设备的配置文件,确保网络通信传输畅通。

2. 负责网络布线配线架的管理,确保配线的合理有序;掌握用户端设备接入网络的情况;采取技术措施,对网络内用户需要变更位置和部门的情况进行管理。

3. 掌握与外部网络的连接配置,实时监控网络的运转和网络通信流量情况,发现问题后与有关机构及时联系;制订、发布网络基础设施使用管理办法并监督执行情况。

4. 网络机房安排人员值班,确保在外部供电意外中断和恢复时,保证网络设备安全运行;确保网络机房符合防火安全要求,火警监测系统工作正常,灭火措施有效。

二、网络操作系统管理

1. 能够熟练的利用系统提供的各种管理工具软件,实时监督系统的运转情况,及时发现故障征兆并进行处理。

2. 在网络运行过程中,随时掌握网络系统配置情况及配置参数变更情况,对配置参数进行备份;应做到随着系统环境变化、业务发展需要和用户需求,动态调整系统配置参数,优化系统性能。

3. 为关键的网络操作系统服务器建立热备份系统,做好防灾准备。

4. 及时对操作系统打好补丁或升级,确保系统更新到最安全的状态。

三、网络应用系统管理

1. 确保网络应用系统的服务运行的不间断性和工作性能的良好性。

2. 监视用户访问频率高、系统负荷大的网络应用系统服务,必要时应该采取措施进行负载分担。

四、网络用户管理

1. 用户的开户与撤消管理,用户组的设置与管理,用户使用系统服务和资源的权限管理和配额管理,一卡通设备的维护,保证一卡通系统正常运行。

2. 负责宣传推广新的网络技术和应用技术,培训用户使用新的应用、服务系统。

3. 网络中心安排人员值班,对于一般网络故障,在24小时内做出服务响应。

4.维护学院办公网络系统及计算机软硬件及外围设备的维护。

五、网络安全保密管理

1. 采取一切可能的技术手段和管理措施,保护网络中的信息安全,最低限度保留60天的用户日志;对于关键业务服务系统和实时级别高的数据和信息,应该建立存储备份系统,进行集中式的备份管理。

2. 配置管理好系统防火墙。为了能够及时发现和阻止网络黑客的攻击,可以再配置入侵检测软件系统对关键服务提供安全保护。

3. 配备网络安全漏洞扫描系统, 对关键的网络服务器采取容灾的技术手段。

4.在物理上与外部公共计算机网络绝对隔离;对安置涉密网络计算机和网络主干设备房间的要采取安全措施,控制管理人员的进出;对涉密网络用户的工作情况要进行全面的监控管理。

六、其它工作

1. 跟踪了解、学习新的网络技术和应用技术,研究其在我院校园网应用的可行性。

2. 协助学院相关部门针对网络现况提出发展规划,分期实施发展计划。

3. 负责制定校园网的各项规章制度,协调校园网内部关系,监督保证校园网的安全、正常运行。

版权所有 2016 广东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  网络中心 

地址:广东酒店管理职业技术学院酒管楼四层丨邮政编码:523960
联系电话:0769-39026792